Teaching Excellence Awards

  • 跨越式教学

跨越式教学是一个由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于2000年发起的教师培训项目。“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以下简称“跨越式试验”)是在我国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以及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开展的一项教学改革项目,旨在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进行深层次的整合——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特别是在儿童思维发展新论、语觉论(儿童语言发展新论)、双主教学结构理论的指导下,把以计算机及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协作交流工具和情感激励工具,改革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构建新型的“主导—主体”相结合的教学结构,实现基础教育的根本性变革。
跨越式试验的总体目标是要改变当前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大投入没有大产出、高投资没有高效益”的不正常现象。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力图通过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从而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大幅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表现在三个方面:
① 全面深入地完成各学科教学目标(尤其是认知目标与情感目标)的要求;
② 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 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小学阶段跨越式试验的具体目标是:
对于语文学科来说,力图通过两年左右时间,掌握2500-3000常用汉字,能顺利阅读通俗读物,并能用电脑打写出800-1000字结构完整、通顺流畅的文章(按照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这一目标一般要在小学六年级才能达到)。
对于英语学科来说,在小学阶段要掌握 3000左右英语单词并基本解决听说读写问题(根据英语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这相当于: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参加试验的学生,到小学毕业时,其词汇量和听说能力要达到高中毕业的八级英语水平,而传统英语教学,小学毕业只能达到二级水平)。
 2011年至2013年香港康运基金会资助屏边县8所小学和4所中学开展跨越式教师培训。具体项目报告,请联系基金会上海办公室。

Teaching Excellence Awards
teacher_tranning2
teacher_tranning3
teacher_tranning4
teacher_tranning5
  • 其它

康运基金会拟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对NGO、大学、民非等公开招投标,基金会于2015年3月份在红河州共青团网站、NGOCN、中国发展简报等平台发布招标文件。

Teaching Excellence Awards
  • Currently 0 out of 5 Stars.
  • 1
  • 2
  • 3
  • 4
  • 5
Rating: 0/5 (0 votes cast)

Thank you for rating!

You have already rated this page, you can only rate it once!

Your rating has been changed, thanks for rating!

Log in to rate this page.